August 31, 2008

老趙超人的「一九三的四又二分之一 至 太魯閣」

那天,我跟鳥哥都有船班,無暇照顧遠道來訪的老趙,他就一個人騎著我的腳踏車到太魯閣去.

後來也忘了跟他聊聊那天的鐵輪鐵腿行如何,只記得那天回來後他喊腿酸,就差沒騎到燕子口,還有亞泥巨獸是如何震撼他云云...

還好他用文字與照片紀錄下來.我得以貼近他那天看見的風景,踩踏過的路.

分享給大家,來自老趙,

一趟小,而美,的旅行.


其實旅行小小的就可以了,不是嗎?

意思到了最重要!


以下轉錄自老趙的博頭殼.

193四又二分之一的第二天晚上,阿碩問我打算明天要幹嘛?我毫不猶豫的說"騎腳踏車去太魯閣好了!"

這兩年很少在騎腳踏車,印象上次用公路車在沙地上畫上一個完美的甩尾弧線,已經是大四接近畢業設計的尾聲。我討厭最近一窩蜂買摺疊式腳踏車還有像小摺致敬等活動、大家一窩蜂騎腳踏車環島,或是花了十幾萬買一台帥氣的公路車還有全身裝備(事實上真的很帥),我得澄清一下,喜歡騎腳踏車真的很好,不過如果是最近買,我就瞧不起了,因為那種人就是一窩蜂,幾年前他一定是排過葡式蛋塔還有養過電子雞或是一大早就到Mr. Donuts卻發現也沒有想像中好吃的人,也就是說如果要我買腳踏車,我一定要等到這騎腳踏車的風潮過後,才會購買。總之鋪了這些梗,無非是想要解釋我並非是一窩蜂想要趕搭騎腳踏車旅遊的人等,純粹只是因為除了那台阿碩借我能夠讓我離開193四又二分之一超過一公里以外距離的腳踏車以外,沒有其他載具,除非要我騎著Hino遠行了(Hino是阿碩養的一隻大約五個月大的黑狗兄)。

結果早上睡到了10點整,太陽火紅的掛在頭頂上,我擦了厚厚的防曬油,裝了瓶水,踏上了腳踏車,向前狠狠的踏了一大步。

縣道193的北段,是一條沿海的濱海公路,北起三棧溪口,南到玉里,南段則退進海岸山脈的西邊改觀山邊風景。我瞧了計程的路牌,奮力的向前踩去。直到193下方的數字變成了0,我才到了三棧溪口。

三棧溪很美,在出太平洋前轉了一個漂亮的彎,溪水清澈見底,我將車子停靠在水泥橋的護欄邊,靜靜地望著海口,"轟轟轟"一台莒光號在我眼前緩緩的駛過,我喝了口水又繼續趕路。一個人活動腦袋會發生一些有趣的反應,因為這種短暫的寂寞,你會開始思考人生,或是生命的意義(就是這麼扯),會注意到一些極度細微的環境變化,然後給予自我解釋或是細心記下,會覺得一切變得很真實卻又虛假,儘管腳底還再踏著踏板,汗水還是一滴一滴的流下。
進入到台九線前,會經過一條很長很緩的上坡,沿路是小村鎮的景色,上坡的盡頭緊接一個髮夾彎,我騎到了上坡的頂部上氣不接下氣的嚇了一大跳,眼前一群偌大的量體,背景是被立霧溪所切割的大山,亞洲水泥工廠的廠房一座座的佇立在眼前。我沿著髮夾彎下滑,目不轉睛的盯著那些巨管看著,過去從沒有以這樣的速度跟視角觀看這些工業建築,那是種矛盾的心情,人造物與自然物的壯麗同時被並置再一起,我無從誇讚起。


太魯閣是老樣子,依然很美,峽谷中的水氣還有涼意讓我的速度能夠再快些,只是這時候膝蓋似乎有點開始微微疼痛,有部分的力氣都被前後避震吃掉了,我騎不到我的目標地燕子口,就在它前大約一公里處折回。回程又是痛苦的折磨,回到193道,我望著那193牌下公里數,多麼希望快數到四又二分之
一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