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20, 2009

疊字的名字





寶寶從宜蘭的山上下來,
他來的時候,我和瓜瓜正在南澳的溪裡走著。
寶寶幫我們接了新加坡來的佳佳,佳佳就住在小海倉裡。
我和瓜瓜回家,連同寶寶的三個大背包,
各自躺在客廳的地上和椅子上,
佳佳走進來,我說:「很亂很亂,我們剛從山上下來。」
她只是笑著。

後來的幾天裡,這四個有疊字名字的人在一起生活,
平平靜靜,恬恬淡淡。
瓜瓜手腳俐落地打理還有山的味道的背包,
心裡惦記著要寫學校的作業;
佳佳從七星潭風景區走海灘的石頭路回來,
坐在客廳裡聽我們說話,鬥嘴時她會笑;
寶寶不知什麼時候撿了一塊木頭,
翻出了家裡許多工具,在院子裡敲敲打打;
我騎機車去市區買菜,
一邊騎一邊開心著未來幾天的廚房都會很熱鬧。

那一天晚上很冷,下著微微細雨,我們圍著黃色的燈吃羊肉爐,
問了很多關於新加坡的問題。
(三個剛從山上下來的人不了解為什麼新加坡沒有山)
聆聽幾首歌,聊幾個歌手,
並發現佳佳買了棉花糖樂團在新加坡演唱會的票。

夜裡,寶寶持續刻他的木頭,
早上買的壓克力顏料讓木頭開始有了顏色,
佳佳只是靜靜站著,看寶寶翻出會噴火的槍沿著木頭的邊緣燒。
我搖搖頭:日以繼夜。
瓜瓜站在一旁,撇撇嘴:嘖嘖,焚膏繼晷啊!
下完雨的夜,涼冷的院子裡,
我們倆一搭一唱起所有關於不眠不休的成語。
佳佳默默拾起相機。

三個女孩的嘴角到底總是揚起的。
那個背影全然不為我們的調侃所動搖,逕自埋頭。

早上,佳佳坐公車離去了。
寶寶在外頭持續為木頭上色。
瓜瓜寫作業,我窩在房裡打字。

出門上廁所的時候,發現木頭快好了,
它靜靜躺在飛魚台桌上,水彩筆沾了顏料,石頭鑲嵌在木裡。
貓咪臥在甲板上,寶寶頭也沒有抬起。

我爬上甲板,拍下了這個畫面。
過程裡的石頭與木頭、貓與人。手上的畫筆還拿著。
從”月桃 飛魚 燻”的那一塊木牌下,
躺著這一塊海浪上193的4又1/2,
某些故事被延續了。

關於海、關於山、關於漂流木、關於人。







4 comments:

said...

是刻招牌的同好耶

陈老师 said...

瓜瓜、風風、寶寶:
你們好!我是第四个叠字名字~佳佳!:D
嘩!寶寶的手工不錯哦!讚!颜色好丰富哦!
回来新加坡也快一个星期了~还是对台湾念念不忘。這次在小屋子裏住得很開心。圍著黄色的灯吃羊肉爐,很开心!真的。很希望再有假期回到花蓮,這次要到太魯閣去走走。不過等我再有假期回到花蓮的時候,這個溫馨的地方已經給房東收回了吧。謝謝你們讓佳佳有這麽一段難忘的回憶。
聖誕節到了,祝你們聖誕快樂!2010年天天都幸福,天天都開心!

-新加坡的佳佳

風風 said...

佳佳
妳說說妳給我說說,
妳為什麼在愛心冰淇淋盒裡面放了多的錢?!

也很謝謝妳的微笑與陪伴,
妳走了以後,
瓜瓜偷偷跟我說她喜歡妳耶

新的一年,妳也要自在平安
對了對了,棉花糖唱得怎麼樣呢?

風風

陈老师 said...

風風
:P都説是愛心冰淇淋了~
棉花糖還沒看啦~他們要2月才過來~到時候跟你們報告~
多2小時就要上飛機臺北跨年的佳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