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02, 2009

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綠在後壁田裡灑油菜籽
"2009.08.01"

無聲地, 就在昨天; 你應該也未曾察覺, 昨天開始, 世界上是不是有些事情變得不一樣了.

我也一樣,

仔細回想, 昨天對我而言, 事情最大的不同就是發現我可以比較輕鬆唱著Radiohead的Fake Plastic Trees, 而關於那件我想談的事呢? 我真的一點也沒察覺, 今天看小地方的大新聞, 才發現那件事即將讓這土地上的某些事情有所不同.

那件事關乎於土地與其上用心耕作的人, 雖然跟兩千億的農再條例比起來, 可以讓記者炒新聞、農青搞革命的熱度都少了許多, 然而它卻是更實際且直接地影響想以有機耕作的小農家們.

有機, 沒有鼓勵

昨天, 2009年8月1號, 是【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】正式開法(罰)的日子,簡單說, 昨天起, 你在家樂福、超級市場或是任何地方, 能看見的所有貼有有機標章的農產品, 是的的確確都經過了政府核准機構的驗證, 其餘未經過有機驗證, 卻貼有有機字樣的農產品, 將被處6~30萬不等的罰金.

這樣的法(罰)的確捍衛了消費者的安全, 然而, 如同農再條例的含混不清的條文, 一條條只嚴令禁止為怕出錯卻不適時適地詳擬的法則, 就像條條勒綁農人的鎖鍊.


我們沒有機, 但友善!

前陣子, 穀東俱樂部的青松梨山阿寶在宜蘭發起友善耕作小農聯盟, 想以【友善耕作】避開【有機】一詞帶來的枷鎖, 希望對小農們有所幫助, 然而談到花錢就十分計較的消費者們, 如果要花比較貴的錢買菜, 【友善耕作】可能還是比不過一張明示【有機】字樣的貼紙, 【友善耕作】或許只能影響一些比較有理念的消費者. 真正實質上的經濟助益, 還需看市集上的反應.


非常喪氣吧!

如果你願意關心, 請先看看保障小農的有機栽培權─對有機管理法令的修正意見】
這篇文章, 可以了解此法的闕漏.

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有機大戰來臨-我的有機你的商機, 你會感到十分膽戰心驚.

也要看看這篇尋找小農的春天, 讓大王用比較樂觀的角度, 期待小農的春天. 你會看到可愛的小綠推小鐵牛的照片, 也會知道什麼是小農, 以及為什麼他們需要春天.

有機小農的生存之道,則探討想種有機又不走驗證的小農們, 該如何找尋出路.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深圳崙阿誠瓜園

這篇文章放在這, 確有些奇特, 卻也意指了旅舍主人們即將結束旅行, 返鄉種田的心境啊.

1 comment:

diya & 小孟 said...

Dear 阿碩與小綠

繼續堅持下去,加油。

PS. 小綠那灑油菜籽的姿勢好勁阿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