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30, 2009

范逸臣你怎沒還不來?


[他的笑一定要模糊才是真的]


晚上,騎摩托車拐出巷子口
兩個小朋友在雜貨店口朝這邊揮手”姊姊!姊姊!”
我瞇著眼,還沒看清楚就大叫”范逸臣你怎麼還不來?”

他們跑跑跳跳進來,我抓著范逸臣的頭
“你最近跑哪去啦……都不來~~~?”

孩子們其實不會回答這種問題,
他們坐在客廳的長木椅上,嘰嘰呱呱地講著不相干的話。
妳輕易察覺他們之於這裡的熟悉,
小育咚咚咚跑去書櫃拿了一本超齡的海洋書,
指著一隻魚說:這是鯨鯊!

我看著他們,說我去租海底總動員,周末一起看。
看孩子們跳起來歡呼。

我們進房,他們不斷在上下鋪床板之間,爬上來跳下去,
告訴我夏天的時候,他們在三棧跳水就是這樣。
我轉起大舵,說飛天床要啟動囉,
“范逸臣你想去哪裡?”
“我想去美國!”(這是全球化的魔力嗎?)
“小育你想去哪裡?”
“我想去地球!”
“這裡就是地球啊。”我說。
“那我想去地球的美國。”小育更正。
“范逸臣,如果可以去美國,你要穿什麼去?”我問。
“美國衣!”小范高舉起手。
“我也要。”小育也舉手。
“美國衣是什麼?”
“美國衣是藍色的。”小范是這麼說的。
“我也要!”小育跟進。

“好,所以你們要穿藍色的美國衣去美國,對吧?”
我再一次確認。
“對!”小朋友乖乖趴在飛天床上,猛點頭。
“那準備囉……”
兩個小朋友乖乖趴在床上,我用力扳轉隱形的大舵,
雙手高舉說:起飛!

當然飛天床沒動,但是孩子們睜大眼乖乖等待,
“咦,故障了?”我說。
“你們有沒有搖來搖去的感覺?喔喔飛天床掉進海裡了……”
自己開始演起浮浮沉沉的樣子。
然後你看到孩子們微笑。
(好吧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是在取笑我還是真的相信了)
他們說要唱無樂不作(是真正的范逸臣的喔),
我替他們點歌,聽他們在海底的飛天床上唱歌。

小育拿了我在哈爾濱買的東北大帽,說它叫毛毛。
小范戴起來,在小小的房間裡滿場亂跑。
193因為他們的蒞臨而朝氣蓬勃,
他們無法控制的一言一行,對我們這些教養良好的成人來說,
彌足珍貴。

走之前,我看著小范,跟他說
“今天看到你們,很開心。”

孩子也不會回應你,
但你從他們眼中獲知了害羞。

我認真叮囑自己,
一定要記得去租海底總動員才行。

No comments: